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22122-14330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22122-143300
論文名稱
Title
人工智慧律師書狀撰寫系統之服務模式研究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wyer of Pleadings Writing System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22-05-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22-06-22
關鍵字
Keywords
律師、法院、書狀、人工智慧、電子卷證、法學資料庫
Lawyer, Court, Complaint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lectronic File and Evidence, Law and Regulation Retrieving Syste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246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24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律師過往在法院閱卷都是影印大量的紙本卷宗,但近幾年來司法院大力推動電子卷證,希冀減少紙張的方式來響應環境保護,將紙本卷宗掃描轉換為PDF檔案,透過PDF閱讀、搜尋工具軟體,可以讓法官、檢察官或律師快速檢閱卷宗內的資料。
為了提升律師閱卷的效率,我們正嘗試解決過去律師審閱卷宗、更新法律見解、撰寫書狀過程時產生的很多痛點。我們新型態的服務是一種結合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的流程,不但利用最新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效用,同時結合檢閱電子卷證的功能,其目的是更在效率的判斷事實上與法律上的爭議點,並快速瀏覽法學電子資料庫的相關資料,立即提供律師參考使用。我們運用設計科學方法檢視律師行業與書狀撰寫任務,找出痛點並且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Abstract
Lawyers used to make considerable copies of files in Court. “Electronic File and Evidence” has been promoting by Judicial Yuan recently to meet the goal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Reduce paper usage. By transforming traditional paper files to “Electronic File and Evidence” in PDF format, judges, prosecutors, and lawyers could review information and files quickly.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lawyers scrutinizing these case files, we are trying to solve the pain points during the procedure of reviewing, updating legal opinion and writing complaints. Our new service combines AI and Deep Learning, not only demonstrates the usefulness of both, but also effectively decides factual and legal issues. Furthermore, it provides references for lawyers with a quick browse of law and regulation retrieving system. Design Science was adopted to understand lawyers service and writing complaints, explore pain points and come up with corresponding solution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 ii
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錄 v
圖目錄 vi
表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6
第三節 研究目的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第一節 法院訴訟型態 9
第二節 法律書狀撰寫流程 11
第三節 判例、判決的引用 12
第四節 AI與法律倫理的探討 13
第五節 AI應用現況及缺點 15
第三章 研究方法:設計科學 17
第一節 研究範圍 17
第二節 探索問題 18
第三節 解決方案生成:服務設計 20
第四章 結論與建議 34
第一節 結論與討論 34
第二節 研究限制 36
參考文獻 3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文獻
吳明軒(2013)。民事訴訟法(修訂十版)。元照出版。
李函諭、莊弘鈺(2019)。淺論人工智慧於法律服務業之應用。全國律師,23:5,74-87。
杜家駒(2005)。法律邏輯在法律資訊學上之實踐。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麗卿(2020)。AI倫理準則及其對臺灣法制的影響。月旦法學雜誌,301,97-117。
陳顯武(1996)。法律推理與邏輯程式化。政大法學評論,56,295-317。
傅若婷、陳鋕雄(2010)。律師服務網路媒合平台之倫理問題—以法易通事件為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南(2018)。論人工智慧運用於律師服務的未來展望。全國律師,22:6,31-40。
二、 網路資料
DoNotPay網站。取自:https://donotpay.com
Lawsnote網站。取自:https://lawsnote.com/
Legal Go線上免費法律文件自動產生器。取自:https://legal-go.herokuapp.com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2019)。科技部訂定「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 完善我國AI科研發展環境。取自: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detail?subSite=main&article_uid=dbf8da09-22be-4ef1-8294-8832fc6e8a26&menu_id=9aa56881-8df0-4eb6-a5a7-32a2f72826ff&l=CH&utm_source=rss,111/2/10
線上書狀生成系統。取自:https://1890.tw
憲法法庭(2014)。釋字第576號解釋。取自:https://cons.judicial.gov.tw/docdata.aspx?fid=100&id=31075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開放下載的時間 available 2025-06-22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7.116.183
現在時間是 2024-04-29
論文校外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2025-06-22

Your IP address is 18.217.116.183
The current date is 2024-04-2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2025-06-22.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2024-06-22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