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2122-10424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2122-104243
論文名稱
Title
探討使用通訊軟體作為職場溝通之工具所造成之身心影響與職家衝擊
Exploring The Influence on Physical and Mental Impact and Work-Family Conflict when using Work-Related Mobile Communication Softwar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22-06-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22-07-02
關鍵字
Keywords
即時通訊軟體、職家衝突、職家平衡、工作負向情緒、工作壓力
Instant Messaging, Work-Family Conflict, Work-Life Balance, Negative affectivity, Stres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18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18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現在行動裝置相當普及,資訊與通訊科技蓬勃發展,這些發展為我們社會生活和工作帶來不僅更加快速,且更多的是便利,使得我們在各種資訊交流與傳達中也因而改變我們的通訊方式,無論使用什麼作業系統或應用軟體程式,使人們不論在辦公室、家中、各種情境行動中皆能進行談話、交流、資訊知識分享等。因為隨著現代科技進步與整體型態的改變,也使工作產生各種結構性的改變,無疑也是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帶來一定的影響與衝擊,在職場上疲於奔命的我們,也都面臨著新風險與壓力挑戰。
此次透過九個不同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受訪者,所任職的產業型態、企業規模亦不同,在不同的產業型態、職務及工作職掌當中,但有一共通點,即是皆須在職場中大量使用通訊軟體來進行交流及溝通,也因如此,使得上班及下班之間的界線越加模糊,工作與生活間角色相互穿插,產生衝擊,也伴隨著相當的情緒影響,如:壓力負荷、情緒煩躁。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針對個案進行資料收集,並加以分析,最後詮釋整體脈絡。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Instant Messaging makes people communicating more easily and fast,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And it also improves work efficiency and change working environments. However, employee often receive a lot of messages about work whatever during working hour or not. They discuss official business on instant messaging, but due to the usage of instant messaging, there are no boundaries of work time anyone.
And it influences not only physical and mental impact, but also work-family Conflict. This study uses qualitative research to discuss The Influence on Physical health and Work-Family Conflict when using Work-Relate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 ii
中文摘要 iii
英文摘要 iv
目錄 v
圖目錄 vii
表目錄 viii
第一章 諸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職家衝突 4
第二節 即時通訊軟體使用現況 5
第三節 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於工作上之影響 7
第四節 小結 9
第三章 研究設計 10
第一節 研究方法 10
第二節 研究流程 11
第三節 訪談過程 11
第四節 研究對象 12
第五節 資料蒐集 15
第四章 研究結果 17
第一節 上班中,使用通訊軟體作為職場溝通工具之影響 17
第二節 下班後,使用通訊軟體作為職場溝通工具之影響 45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83
第一節 研究發現 83
第二節 管理意涵 89
第三節 實務意涵 90
第四節 研究限制 91
第五節 未來研究建議 92
參考文獻 93
中文文獻 93
英文文獻 93
網路資料 9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紀乃文與蔡宜衿(2018)。主管下班別LINE我:探討下班後用通訊軟體交辦困難工作對員工後續負向心情、壓力狀態及任務績效的影響:領導成員交換關係與員工親和性特質的干擾效果。管理學報,35(3),307-331。
皮世明、劉昱志(2009)。即時通訊軟體使用對於組織溝通滿意度影響之研究。電子商務學報,11(4),697-722
李慶芳(2013)。質化研究之經驗述說:質化研究的六個修煉。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陳俊谷(2007)。工作資源、職家衝突及其後果。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陸洛、張婷婷(2017)。當女性走進職場,男性回歸家庭。前程文化。
劉宏斌(2019)。公務人員使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的態度與應對行為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宗澄(2021)。國軍友善家庭政策與職家平衡關係之研究-以職家衝突為中介變項。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心理及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張育晟(2018)。下班後勿擾!即時通訊軟體對工作壓力影響之研究。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碩士論文。
廖鴻瑞(2015)。行動及時通訊軟體作為職場溝通工具之應用困境-以LINE為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英文部分
Daft, R.L. and Lengel, R.H. (1986) Organizational Information Requirements, Media Richness and Structural Design. Management Science, 32, 554-571.
Frone, M. R., Russell, M., & Cooper, M. L. (1992). Prevalence of work-family conflict: Are work and family boundaries asymmetrically permeable? Journal?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3(7), 723-729
Greenhaus, J. H., & Beutell, N. J.(1985). Sources of Conflict Between Work and Family Roles.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0(1), 76-88
Kahn, R. L., Wolfe, D. M.,Quinn, R. P., Snoek, J. D., & Rosenthal, R. A. (1964)
Nardi, B. A., Whittaker, S., & Bradner, E. (2000). Interaction and outcraction: instant messaging in action. Proc. ACM 2000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2(6), 79-88
Ou, X. J., &Davison, R. M. (2011).Interactive or interruptive? Instant messaging at work.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52, 61-72.
Rose, E. (2014). Who’s controlling who? Personal communication devices and work Sociology Compass, 8(8), 1004-1017.
Yellowlees, P. & Mark, S. (2007).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or Internet addiction?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ur, 23(3), 1447-1453.
網路資料
傳播調查資料庫TCS電子報(2014)。你今天「賴」了嗎?台灣民眾最常用手機收發即時訊息!取自:https://crctaiwan.dcat.nycu.edu.tw/ResultsShow_detail.asp?RS_ID=26。檢索日期2022年1月12日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20)。整體使用現況。取自:https://report.twnic.tw/2020/TrendAnalysis_internetUsage.html。檢索日期2022年1月14日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9)。『2019台灣網路報告』之『國內外趨勢分析:網路服務應用概況(上)』。取自:https://www.webguide.nat.gov.tw/News_Content.aspx?n=531&s=3028。檢索日期2022年1月14日
Technews(2014年9月4日)。104:上班族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比例直逼打電話,對已讀不回 3 成有負面情緒【調查報導】。取自:https://technews.tw/2014/09/04/104/。檢索日期2022年1月22日
唐鎮宇(2014 年 6 月 27 日)。上司深夜 WhatsApp 派工作 40 歲女過勞死。蘋
果日報。取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627/35921502。檢索日期2022年2月5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開放下載的時間 available 2027-07-02
校外 Off-campus:開放下載的時間 available 2027-07-02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90.33.254
現在時間是 2024-03-29
論文校外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2027-07-02

Your IP address is 3.90.33.254
The current date is 2024-03-2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2027-07-02.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2027-07-02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