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前頁查詢結果 | 重新搜尋]

統計 本論文已被瀏覽 5594 次,被下載 0 次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IFRS 4及Solvency Ⅱ的實施,使得保險公司在評價負債時,需要以市價基礎進行,因此選用一個適當的模型來描述參考投資組合之資產對數報酬過程,使得在期初訂定分紅保單價格時,能減少誤判風險,便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主要探討使用不同Lévy過程,對參考投資組合(Reference Portfolio)之對數報酬率進行描述時,於分紅保單的隱含選擇權價值上,是否會有顯著的不同。因此,首先本研究先建構一個貼近現實狀況之保險公司資產投資組合,並對其對數報酬率進行最大概似估計,將傳統GBM模型(Geometric Brownian Motion Model)以及屬於純跳躍過程(Pure Jump processes)中的VG過程(Variance Gamma Process)還有NIG過程(Normal Inverse Gaussian Process),進行參數估計及比較,以求找出三者中,最適合描述資產報酬率之隨機過程。

研究結果發現在經過最大概似估計後,NIG過程是最能夠描述本研究設定的參考投資組合過程的;保險公司在設計保單契約後,應該針對其契約設定之參數進行敏感度分析,以了解當契約變數改變時,對於清償能力指標之尾端條件風險值及保單隱含選擇權價值之影響;其中,在保戶所繳保費占保險公司資產比例上,本研究得出與Ballotta(2009)相同之結論,即當保戶逐漸成為參考投資組合資金的主要提供者時,其在期初為了避免保險公司違約而應該得到的違約賣權價值會顯著上升。而在平滑因子、參與率及利率水準的變動對保單隱含選擇權的分析上,發現在保單隱含選擇權的價值變動上,參數變動之影響是需要納入考慮的;而在條件尾端風險值上,由於利率上升時參考投資組合報酬率上升,因而使得清償能力提高,加上使得原先分紅保單附有的最低保證報酬成為價外買權,故使得整體分紅保單之違約機率下降,風險降低。

關鍵字(中) • 敏感度分析 • 分紅保單; • Levy過程; • 關鍵字(英); • Sensitivity analysis; • Participating policy; • Levy processes; • 論文目次 摘要…………………………………………………………………………………..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