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前頁查詢結果 | 重新搜尋]

統計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08 次,被下載 3906 次

摘要(中) 食米品質之良莠,尤其是口感與衛生安全,一般消費者很難從外觀予以辨識,且當台灣稻米「產銷履歷」尚未建構,稻米原料之生產過程與加工及購銷流程等尚無法追蹤時,政府認證自然成為監督與控管產品之主要機制。可是政府自1991年開始輔導食米加工業者申請加入CAS良質米認證迄今,下面問題之答案想必是負責推廣之農業主管部門及稻米加工業者,亟欲瞭解的:(一)消費者對CAS食米認證瞭解多少?(二)食米品牌認證能否獲得消費者偏好?(三)食米之品質提昇價格跟著合理提高,會否影響消費者選購意願?(四)過去的推廣策略有否影響消費者之選購偏好?(五)消費者獲取食米資訊後會否影響其選購偏好?

本研究將市售食米區隔為一般米、有機米、良質米、CAS台灣好米及進口米等五種,且以高雄市、縣境內之食米購買者為母群體,受訪樣本一部分是取自高雄市、縣境內之量販店、超級市場、福利中心等食米專櫃區的購買者,另一部分是取自高雄境內各社團。問卷採現場發放、現場回收方式,於問卷發放前先詢問是家裡負責購買食米且願意受訪者才發給,總共發出270份,回收270份,回收率100﹪,再去掉18份無效卷,總計有效樣本數252份,有效樣本率93.3﹪。

研究方法是利用問卷調查受訪者對市售食米屬性重視情形,及資訊獲取管道與人口變項,同時觀察「CAS台灣好米」之市場上架情形,再利用敘述統計及卡方檢定與聯合分析,以探討前面所列之問題。結果發現:(一)受訪者對CAS食米認證尚無概念;(二)受訪者對品牌認證確有偏好;(三)食米品質提昇受訪者並不因價格合理提高而影響其選購意願;(四)過去政府的推廣策略影響受訪者選購偏好有限;(五)受訪者取得食米資訊後確會影響其選購偏好。

因此建議:(一)食米類別區隔:1. 加強市售食米類別之區隔,2. 加強包袋上品質等級之標示。(二)認證:1. 鼓勵食米加工業者申請CAS認證並提高市場上架率,2. 擴大CAS食米認證範圍。(三)品質提昇:1. 加強衛生安全管理並建立產銷履歷機制,2. 教育農民不要搶割或輔導契約商兼營水稻收割,3. 降低碎粒率以提昇品質外觀,4. 災害榖應補償後就地割除堆肥,5. 公糧收購或釋出應建立依品質等級定價機制6. 落實市售食米加工控管與市場抽驗,7. 放寬午餐食米撥售之等級。(四)行銷:1. 教育消費者要有高品質高價位的觀念,2. 加強消費者之食米認證教育3. 多利用食米包袋作為推廣行銷工具,4. 將米食推廣改為食米推廣,5. 每年舉辦市售CAS良質米品質競賽一次,6. 以樣品米當加油贈品。

關鍵字(中) • 消費者偏好 • 品質等級; • 聯合分析; • 產銷經歷; • 政府認證; • 台灣好米; • 關鍵字(英); • governmental accreditation; • production and marketing personal history; • consumer preference; • conjoint analysis; • quality grade; • CAS Taiwan good rice; •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1章 緒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