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1121-1521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1121-152121
論文名稱
Title
人力資源管理與球團品牌定位之研究 — 以中信兄弟棒球隊為例
The Research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trategy and Brand Positioning - Take CTBC Brothers as Exampl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21-09-0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21-09-11
關鍵字
Keywords
中信兄弟、人力資源管理、品牌定位、中華職棒、吉祥物
CTBC Brothers,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Brand Positioning, CPBL, Masco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17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17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中信兄弟棒球隊是目前中華職棒的球隊之一,主場位於臺中洲際棒球場。前身為兄弟象,作為中華職棒創始球隊之一並拿下十七次季冠軍及七次台灣大賽冠軍,由於歷史悠久且長久以來的戰績輝煌,富有廣大的球迷群眾支持,因此中信兄弟的球迷也常被稱作「百萬象迷」。
  本研究透過質性的深度訪談做為主要的研究方法,透過訪談中信兄弟球團管理幕僚職務及行銷商品職務之職員,了解他們在球團內的相關業務並進行分析。經由深度訪談後得到的結論為,在招募部分內勤主要經由線上人力銀行網站或是員工介紹轉調進行,球員則是由專業球探進行海外選手的觀察及球探報告了解選手們的表現,再決定是否簽約並徵召來台,通常都是以每年度的合約為主,如果表現符合球隊需求則會考慮給予複數年約,留才與訓練的部分內勤跟一般企業的制度較為相似,球員則也是依靠每年度的整體表現作出評估和績效考核。第二部分則是探討內勤與球隊如何營造品牌並將自身的特色放大,與球迷們產生更多深厚的連結。
Abstract
 CTBC Brothers - one of the CPBL’s baseball teams that owns their home field in Taichung Intercontinental Baseball Stadium, is a very famous and historical team which transformed from the Brothers Elephants that has won 17 times of seasonal half-season championship and 7 times of championship, and supported by many fans in Taiwan. Being an employee of CTBC and also a fan of Brothers, how the ball crew positions and manages the team every year with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trategy and marketing approach is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With qualitative interview as the main approach to figure out the ball crew’s main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team, this research projects the pros and cons behind their annual outcome by interviewing with the leader and the HR, marketers in the service department and to make sure the company and the crew grow a deep connection with customers and fan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 ii
中文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錄 v
圖目錄 vi
表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流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人力資源管理 6
第二節 品牌定位 8
第三節 吉祥物 14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9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9
第二節 研究流程與方法 20
第三節 研究對象與訪談大綱 22
第四章 研究分析 26
第五章 研究討論與建議 38
第一節 研究結論 38
第二節 管理意涵 39
第三節 研究限制 40
第四節 未來研究建議 40
參考文獻 41
附錄 訪談大綱 4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1. 丁元鵬(2011)。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兄弟象隊關係行銷之研究。國立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碩士論文。
2. 中信兄弟官方網站。網址:https://www.brothers.tw/history.php。上網時間:2021年5月。
3. 李明恩(2013)。以價值共創探討台灣職業棒球球團之經營 ─ 以兄弟象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 林磐聳(1985)。CIS企業識別系統。台北:藝風堂。
5. 范峻豪(2008)。中華職棒大聯盟球迷忠誠度、品牌聯想與球隊周邊商品購買意願之研究。國立台南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6. 徐嘉禧(2005)。由求職者觀點探討組織人才吸引力:層級分析法的應用。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7. 高安麒(2012)。輔大棒球隊吉祥物及紀念商品設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8. 高淑悅(2007)。企業吉祥物與消費者品牌認知、態度偏好之相關性研究。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學位論文。
9. 張火燦(1996)。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台北:揚智。
10. 張家銘(2016)。中信兄弟隊粉絲經營與球隊管理之策略分析。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1. 陳秀珠(1996)。台灣職棒球團企業經營目標結構之研究。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陳祺富(2010)。球隊認同、周邊商品知覺價值與購買意願之研究 ─ 以現場觀賞中華職棒賽事球迷為例。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學位論文。
13. 曾子頎(2017)。職棒統一獅人力資源管理之研究。天主教輔仁大學體育系碩士論文。
14. 黃英忠(1997)。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三民書局。
15. 黃家齊(2002)。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與組織績效 ─ 員工技能與動機的中介效果。人力資源管理學報,2(4),15-32。
16. 運動視界專欄「從死忠球迷的戰場到適合每個人的樂園」。網址: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29142。上網時間:2021年6月。
17. 溫金豐(1998)。人力資源系統構形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以高科技廠商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論文。
18. 楊俊斌(2011)。兄弟象球團的經營策略分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9. 蔡坤展(2007)。組織特性、雇主知識及求職者應徵意圖之跨層次分析 ─ 雇主品牌權益觀點。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 趙正敏(2006)。人力資源之選才和訓練才績效管理研究與資訊系統結構。朝陽科技大學。
21. 謝倩昀(2020)。中華職棒球隊主場行銷、球隊依附與球迷行為意圖研究 ─ 以中信兄弟為例。國立嘉義大學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碩士論文。 

二、英文部份
1. Conference Board, (2001). Engaging Employees through Your Brand. The Conference Board. New York, NY.
2. Ambler,T. & Barrow, S.(1996). The employer brand. Journal of Brand Management, 4,185-206.
3. Miles E. and Snow, C.C.(1984). Designing strategic human resource systems. Organizational Dynamic,13(1). 36-5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開放下載的時間 available 2024-09-11
校外 Off-campus:開放下載的時間 available 2024-09-11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3.59.82.167
現在時間是 2024-04-19
論文校外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2024-09-11

Your IP address is 13.59.82.167
The current date is 2024-04-1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2024-09-11.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2024-09-11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