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建築監控工程來探討維修、工務與業務的關聯性之研究

Keywords 弱電監控、業務、工務、維修、智慧建築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建築業弱電監控工程公司內維修、工務及業務三個部門之間的相互關聯性研究,探討業務人員是否可同時兼任維修或工務的工作以提高業績,透過外部建設公司的專家訪談結果得知,如果同時兼任,這三個角色可能會影響工作效率及工程品質,本研究報告結果實證建議個案公司將業務、維修及工務這三個角色分工合作,不要混淆。同時因應數位化時代早已來臨,網路型IP化智慧建築的相關設備已經成為目前新建案大樓不可缺少的趨勢,維修與工務人員手上都背負相當大的工作量,想要撥出時間來學習已是非常不容易,目前個案公司所採用的是「做中學」及「師徒制」的方式,每一種系統總有一部分同事學得相當快,那就由他們來當種子教師,讓種子教師每一次的出工身旁總帶著幾位助手,分擔工作也從中學習。而透過內部同事的實務工作訪談結果也可得知,維修與工務人員其實多數的人是願意分享自身的工地經驗與工地機電人員打好交道,自然而然很容易就成為好朋友,「多點付出」對人際關係的培養及建立都是促成工作順利的一環。